本馆概况

上海电机学院档案馆(校史馆)概况



一、建立与发展

上海电机学院于20027月正式成立综合档案室,200810月正式运行校史馆,皆隶属于院长办公室。

20031月 ,学校综合档案室被上海市档案局批准为市级先进单位。20067月,学校被上海市档案局评为上海市“四五”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20112月,学校被授予“上海电气系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上海电气系统档案‘五五’普法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01111月,学校综合档案室顺利通过了“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档案局关于开展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工作情况”的实地检查,综合评定等第为“优”。

2017年学校决定在综合档案室的基础上建立独立建制的档案馆,同时在临港校区筹建新的校史馆。


二、设备与馆藏

2011年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一期工程正式启用后,学校的综合档案室由闵行校区搬迁至临港校区图书馆6楼,现有建筑面积约320平方米,做到了办公、阅览、库房三分开,其中存档库房约220平方米,包括1间实物类库房和4间文书类库房,收藏档案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12个门类,现有文书类档案26000多卷、实物类档案1400余件。

学校档案馆库房目前安装有密集架324列、档案柜318列,各库房均按要求配备了恒温恒湿系统。馆内现藏有4个全宗,即:上海电机学院(含原上海电机高等专科学校)全宗、上海市机电工业学校全宗、上海机电工业职工大学全宗、上海市第一机电工业局职工大学闵行分部全宗。

位于临港校区的校史馆正在积极筹建,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


三、管理与运行

根据《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并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学校制定了《上海电机学院档案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档案制度汇编》等文件。在档案的查阅利用上,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文档目录对照》《专题目录》等检索工具,安装有档案管理系统“南大之星(网络版)”。

上海电机学院档案馆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国家关于档案和校史工作的法律法规及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管理、依规操作、规范有序的档案管理体系;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建设责任心好、凝聚力强、精干高效的档案管理队伍;坚持做好成果运用,提升档案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育人工作中的支撑、宣传和凝聚作用。

建成后的上海电机学院校史馆将成为学校历史符号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学校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的美好回忆和重要依托。学校将积极发挥校史馆在丰富校友文化载体,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深化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校史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