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改革开放再出发】四十年改革开放引热议 校史馆今日开馆正当时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8-12-26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学校复校四十周年,临港校区校史馆也正式开馆。1226日,全体校领导、老干部代表、校友代表、退休教师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统战人士代表、师生代表齐聚临港校区,参加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暨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改革开放,学校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技术教育的办学定位,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背靠行业的特色,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校史馆浓缩了电机人最坚毅的前进步伐和最厚重的历史记忆,举行开馆仪式,是对学校发展历史、办学历程和优势特色的回顾与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电机人要不断迎难而上、勇闯激流,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不懈奋斗!

老干部代表施德田、退休教师代表沈任元、学生代表贾继祥上台发言。他们经历不同,或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或见证着学校数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或沐浴在改革开放的光辉之下,但他们始终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始终准备着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始终相信学校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校史馆馆长朱成实介绍了校史馆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将积极利用好校史馆的资源,充分发挥校史馆在新生入学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塑造、校史研究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挖掘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照片、实物,为全体电机人提供精神食粮。

校领导孙培雷、胡晟与老干部代表海定广,校友代表李林昌、金德华、潘清,退休教师代表梁森,高层次人才代表李荣斌共同为校史馆的开馆剪彩。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大家感悟着学校多年来的变迁,在老照片中寻找着自己的身影。他们不无感慨地说,学校几十年来的发展格外不容易,要不忘历史,珍惜现在,期待学校更长远的发展。

随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行政楼345会议室召开,老干部代表、校友代表、退休教师代表、统战人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一招,也是我们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珍惜今日取得的优秀成果,学会在苦难中团结力量,磨练意志,积累经验。我们要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抓住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特色,培养具有动手能力、严谨踏实的人才,扎根实际办教育。教师也要坚守三尺讲台,耐得住寂寞,守住教育阵地,找准学生会需要,“在水里教游泳”,提升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激发学生做科研的热情。

校长胡晟总结指出:学校多年的发展是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学校的发展历程,是改革的历程,是奋斗的历程。一代又一代的电机人秉承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创造着奇迹,不惧困难,持续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积极推动学校科研的发展,再创新的高峰。(潘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