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师剧《严雪怡》首度上演 传承校训精神 致敬大师风范

发布者:邱骋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421

我们之所以大力改革“技术教育”、全力培养“技术人才”,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需要这样的教育、需要这样的人才。”

我这个人,不喜欢打牌,也不喜欢聊天,一辈子也就这点爱好,喜欢研究人才培养、喜欢思考职业技术教育的问题。如果真有一天让我停下来不干了,这日子就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我校原创大师剧《严雪怡》12月25日在临港校区剧场正式公演,观众为严雪怡先生献身职教事业、守望学校发展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学校领导、各方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观赏了演出,演出共上演两场。



该剧以上海电机学院主要创始人及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引领者严雪怡为原型创作,展现了严雪怡老校长建校、办学、复校、兴校的不凡经历以及为师治学的感人故事,弘扬严雪怡哺惠电机学院生生不息、守望职业技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春雪精神”,讴歌老一辈职教人奉献青春汗水、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贡献作为。

校长胡晟为大师剧公演致辞


建校:立志新中国机电工业输送优秀技术人才



探索教学改革:学生迈出教室进车间,出了车间回教室


请来八级工:教师与技师共任专业科主任,指导学生学习实践


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模式受中央领导肯定


复校重建:为国家再建一个新的、更好的电校


因材施教:使所有学生都成功

潜心治学:研究职业技术教育课题

守望学校发展:看着我们这一代一代的电机人,心里高兴啊!

《严雪怡》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发自肺腑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师生校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为该剧点赞:“学校需要这样的好戏,电机精神和职教追梦人需要这样精彩的诠释!”



该剧编剧之一、上海电机学院教授吉文斌表示:创作时充分考虑了三个方面,一是再现电机光辉校史;二是诠释薪火相传的电机精神;三是塑造电机大师,展现以严雪怡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对国家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我们希望这出戏不光演出历史、还要演绎未来,不光一届学生会演、还要每届学生都演。

参加演出的学生春雪剧社社长、2019级本科生张佳逸表示:复校那幕戏里有一段台词,大家跟着严校长举誓“让我们从头开始!为国家再建一个新的、更好的电校”,在台上我真的是热泪盈眶了,真正感到“上海电机学院”这几个字沉甸甸的分量和我们肩上的责任!

大师剧《严雪怡》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项目之一,该剧也是学校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践行爱国荣校情怀的重要载体,旨在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