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86


在浪潮奔涌的新时代肩负起强国的使命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不断书写辉煌的人生


——在上海电机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 晟

(2020年 6月 30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着我们的学习方式和生活习惯。67年来,电机学院首次在线上进行毕业答辩,今天又在线上举行毕业典礼,在这难忘的时刻,我代表上海电机学院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同时也向悉心指导和帮助你们的全体教职工,向辛勤养育你们的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时,我不由想起了开学典礼上与同学们见面时的情景。那时,我与大家相聚操场,欢迎你们加入电机大家庭;此刻,我与大家相隔远近不等,在小剧场、在“云端”鼓励你们奋力前行。

在你们踏上人生新征程之际,我想与大家重温美好的大学时光,把叮嘱和祝福送给你们。


回首时光、匆匆数年,初心不改,我们一同见证荣耀


几年前,你们步入了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和闵行校区,与上海这座城市、与学校共同成长。2016年以来,学校新建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材料学院和文理学院,今年3月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办学水平的新提升。闵行正在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区,临港已经成为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作为全国学子们求学和就业的首选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

几年来,你们成长与超越,绽放青春芳华。电气1613班是你们这一届的“明星班”,全班41名同学中有1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6人被授予“上海市优秀毕业生”,7人先后报名参军入伍,2019年全班同学进入图书馆总人次名列全校各班级第一名。德泰1612班李航同学2015年携笔从戎,曾参与南京市内涝应急抢险、执行G20杭州峰会安保等重大任务;退伍复学后,GPA排名本年级专业第一,主持或参与科创项目9项,申请专利5项,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并获省部级奖项4次;作为临港蓝精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组织参与数十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达510小时。自动化1612班文瑞同学,践行着自己“服务果农、服务家乡,让自己的青春在黄土地上挥洒”的铮铮誓言,回到家乡云南元谋县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助力家乡果农脱贫致富。高职学院商务1701班郑少同同学,作为“红齿轮”支教团队的一员,暑假服务在河南漯河的特殊教育学校;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志愿者活跃在火车站、高速道口的抗疫一线,体现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你们当中有许多同学,无论是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还是在各类文艺体育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像你们这样的优秀学子,上海电机学院这棵大树才会枝繁叶茂、桃李芬芳。


立足当下、搏击长空,青春华彩,唯有不懈奋斗创新


大家正处于青春最美好的年华,踌躇满志,如同翱翔的雄鹰,拥有搏击长空的实力与魄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奋斗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求真务实的行动中。国家的强大、城市的发展、个人的提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尽心尽力,执着追求,每一个埋头奋斗的日子,都有平凡但不平庸的色彩,每一个不懈奋斗的现在,都在迎接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创新,要有开放的视野和争先的追求,要不畏困难与挫折,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这场疫情是一次百年不遇的危机,对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是一场大考,考决策、考能力、考素质、考灵魂。在这场大考中,我们要因势利导,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展望未来、砥砺前行,浪潮奔涌,肩负责任担当使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中华民族历来是百折不挠、不断奋起的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抗击疫情中更加凸显;抗疫前线义无反顾的“90”后们用行动诠释了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希望大家在奔赴祖国各地之后,继续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盛开。

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校和各学院精心为大家准备了特殊的礼物:DIY毕业照、“云游校园打卡”、手绘明信片,电气学院的小电机,机械学院的T恤衫,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艺学院和中德学院的帆布包,商学院的剪影灯,材料学院的纪念章,高职学院的纪念册,有的辅导员老师还给同学们送上了亲笔信,这一切都承载了学校、学院和老师们满满的心意和暖暖的祝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同学们,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历史与未来交织,现实与梦想相融。明德至善、博学笃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学校67年的文化传承,校训与学校精神已经融入电机人的血脉,相信也一定会在你们身上继续传承。希望你们在浪潮奔涌的新时代肩负起强国的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不断书写辉煌的人生!


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