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启动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邱骋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690

 “以史为鉴育新时代电机人”

上海电机学院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

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成功举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党员干部如此,对青年学生而言更是如此。为更好的引导青年学生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担当作为,624日下午,电机8000余名师生共聚线下与云端,特别举办“以史为鉴•育新时代电机人”——上海电机学院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优秀校友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领导,学院团总支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线下活动。大会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跃辉主持。



学四史——以史为鉴 入脑入心



 “四史”学习教育,首要在“学”,学校在制定了一系列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党委宣传部部长朱健为大家从学、访、行、扬四个方面进行多层次解读,我校全方位的“四史”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方案,力求让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志、学史修身、学史担责、践行笃行。



 “朋辈教育”是我校学生工作秉承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学校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成立“四史”教育学生党员讲师团。校党委组织部长吴美华宣读了我校“四史”教育学生党员讲师团名单并为学生党员讲师团代表赠书。




访·四史——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学校将“四史”教育与“校史”深入对接、有机融合,组织设计了“00后大学生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活动,组织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68名“00后大学生”,在各自家乡属地进行寻访实践活动。通过资料查询、问卷调研、实地参观、个别访谈、深度交流,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寻访家乡的校友和工业基地,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新中国工业发展史,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促使青年学生深深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加深 “爱校、爱党、爱国”的情怀。



引导学生学好“四史”,少不了优秀的“引路人”,学校邀请经验丰富的老中青校友成立上海电机学院青年学生“四史”教育校友导师团,将“四史”学习中的那些老故事讲给学生听,将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优秀精神品质传承,经过二级学院校友分会推荐,校友会遴选,首批共有15位校友获聘上海电机学院青年学生“四史”教育校友导师。3位校友导师团代表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们分别是82届校友上海建圣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蔚、09届校友现任职于上海彭浦机器厂有限公司徐琛骏、18届校友现任职于上海地铁有限公司贾继祥,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军为青年学生“四史”教育校友导师团代表颁发聘书。



行•四史——担当使命 致敬未来


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广大青年学子应利用所学所思,以青年视角、关注中国变化、讲述中国故事、感悟中国魅力,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于实践中体验社会、于研究中“读懂中国”。校团委副书记钱斌介绍了《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全校预计5000名左右的学生组成400支团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到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面对疫情的冲击,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子从自身视角出发,关注社会现象和问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老师代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接旗。



手举一面旗帜,肩负一种责任,团队带队教师代表,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符俊波,作为社会实践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扬•四史——砥砺初心 奋发作为


学校将以“四史”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四史”的鲜活资料、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经验等典型案例,举办演讲比赛,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当代青年担使命、有作为。

计算机1811季浩云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新时代青年学生“学四史•担使命”宣誓:“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作为时代的“后浪”,定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最后,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从认真学习、实践笃行、勇于担责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青年要认真学习,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去寻找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实践笃行,学以致用,通过实践提升本领;弘扬“四史”,勇于担责,承担起强国圆梦的使命。



启动仪式结束后,青年学生“四史”教育校友导师,电机学院82届校友陈蔚做了首场报告,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如数家珍般分享印象深刻的人生点滴,他动情的说:“青年学生不要仅仅用经济收入作为人生考量,一定要抓准自身定位,深入专业领域,勇于接受挑战,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